冷丽敏

冷丽敏 教授,日语教育研究博士、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研修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成员、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评审专家组成员、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评审指标研制专家组成员、《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副主编。


主持科研项目:

主持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高等教育中的日语教育基础研究-- 关于国内日语学习者语言学习观的调查,项目编号:11YAJ740042。

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探索与模式构建研究,项目编号:17BYY194。



专著书籍 :  

冷丽敏著(2010)《高等教育中的日语教育教学研究-引发学生自主参与课堂的教师行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冷丽敏主编(2015)《教师、课堂、学生与日语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

冷丽敏编著(2017)《以科研项目促进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基于电子辞典的教学实践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学术论文代表作:

冷丽敏(2004)关于国内日语教育研究现状的考察-以全国主要外语类期刊为例,《日语学习与研究》,2004年第3期。

冷丽敏(2005)中国の大学における「総合日本語(精読)」に関する意識調査―学習者と教師の回答を比較して―,《日本言語文化研究会論集》創刊号,日本言語文化研究会。

冷丽敏(2007)学習者の主体的な授業参加を導く教師の行動―自発的発話に注目して,《日本言語文化研究会論集》,第3号,日本言語文化研究会。

冷丽敏(2012)日语学习者多样化形势下的日语教育,《中国外语》,2012年第5期,高等教育出版社。

冷丽敏(2014)从日语教育课程标准文本分析看基础日语教育观念,《课程教材教法》,2014年第2期,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

冷丽敏(2018)2017年中国日语教育研究综述,《日语学习与研究》,2018年第3期。

冷丽敏(2019)高校日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与课题《日语学习与研究》,第5期,创刊40周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