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航

李航  副教授,应用语言学硕士,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英语语言与教学;英语教育心理学;写作认知与情感


2019年赴英国牛津大学短期研学。

2010年赴英国华威大学短期研学。


代表成果:

论文:

提升学生的中国文化认同感——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探索,《现代外语教学与研究》,2021,独立作者。

基于腾讯文档的在线协作写作模式探究,《现代外语教学与研究》,2020,独立作者。

Developing Postgraduates’ Strategic Competence Through Action Research,《现代外语教学与研究》,2019。

英语写作成就目标与写作策略以及写作成绩的关系研究,《现代外语教学与研究》,2018,独立作者。

英语写作自我效能感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写作成绩的影响研究,《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CSSCI 期刊,2017,独立作者。

大学生英语写作焦虑与写作成绩的准因果关系:来自追踪研究的证据,《外语界》,CSSCI期刊,2015,独立作者。

Liu, Y., Liu, H., Li, H., & Zhao, Q. (2015). The effects of individually varying times of observations on growth parameter estimations in piecewise growth model. Journal of Applied Statistics, 42(9), SSCI,第三作者。

大学生英语写作自我效能感量表的编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4,独立作者。

大学生外语写作自我效能感在写作焦虑对写作成绩影响中的中介效应,《心理发展与教育》CSSCI期刊, 2013,第一作者。

大学生外语写作焦虑与写作自我效能感的关系及其对写作成绩的预测,《外语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3,第一作者。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效能感与写作策略运用对写作成绩的预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3,独立作者。

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协作写作模式效果研究,《电化教育研究》,CSSCI期刊,2011,第一作者。

初中生社会支持状况及与自我效能感、焦虑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CSSCI期刊,2011,第三作者。

项目:

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项目“大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发展追踪及提升策略研究”,2023-2027(在研)

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思政工作、师风师德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项目:“国际视野与文明对话”模块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探索,2021-2022(已完成)。

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基于Blackboard网络平台的大学英语协作写作模式效果研究”,于2012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

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计算机网络辅助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研究”,于2008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参与国家社科、省部级、中央高校和北师大校级项目十余项。

专著:

自我效能感与焦虑对大学生英语写作成绩的影响,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4,独著。

教材:

主编:《英语通识阅读教材——心理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3

参编:《大学英语互动写作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获奖:

2021年获评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4-2016连续三年获评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新生导师”。


承担课程:

本科:通用英语进阶 综合英语听说 学术英语读写 实用英语表达 学术英语写作 幸福心理学入门(选修)

研究生:英语教育心理学(选修) 积极心理学(选修)

2020年参与建设的“实用英语表达”获得北京师范大学通识核心课程认定获得荣誉证书。

2021年参与建设的“学术英语读写”获评北京师范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获得荣誉证书。


联系方式:

hangliabc@bnu.edu.cn


感言:

When I thought I couldn’t go on, I forced myself to keep going. The success is based on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not luck! Nothing succeeds like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