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治学·修身”系列讲座(一)圆满结束

4月29日上午,外文学院副院长王德亮教授诚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懂老师做客“治学·修身”系列讲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多变量统计方法在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

张懂老师以Laura Janda编辑的论文集《认知语言学:量化转向》导入,为大家讲解了构式搭配分析法、多重对应分析法等五种统计模型及其在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

张懂老师说,我们学习运用这些先进的统计模型,不仅能够紧跟学术前沿,还能够为研究结论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回应别人的质疑。张懂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既要识别研究中涉及的统计方法,也要思考自己可以借用这些方法做哪些研究,并在实践中探索具体的操作方法,帮助解决语言学研究中的问题。讲座最后,张懂老师还耐心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

此次“治学·修身”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张懂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多变量统计方法在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治学·修身”系列讲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