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众文化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7日下午,日本大众文化研究讲座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成功举行。该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东亚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与(日)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首先,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特任助教光平有希老师做了题为《音乐中的日本形象:19世纪~20世纪初期西洋大众音乐所描绘的“日本”》的讲座。光平老师以19世纪初期之后西方各国日本题材的钢琴曲、乐谱等为材料,介绍了西方音乐中的日本形象的演变。随后,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石川肇老师做了题为《穿越时空游京都:“大正广重”吉田初三郎的鸟瞰图》的讲座。石川老师用轻松幽默的方式介绍了日本大正至昭和年间的画家吉田初三郎所绘的鸟瞰图。这些画是以京都为题材绘制的观光鸟瞰图,色彩艳丽,兼具导游的实用性和审美的艺术性。

在两位老师讲完之后,北京师范大学的程茜老师和浙江财经大学的陈鹏安老师进行了点评,并就其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该讲座从音乐和绘画的角度丰富了对日本大众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开阔了学习与研究的思路。

该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东亚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松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日文系的林涛老师和原玉龙老师、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旁听了讲座。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日)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和名古屋大学的师生也在线旁听了讲座。

东亚文化比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