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召开。外文学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特聘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种族与性别因素交集下的美国女性文学发展历程”为题的精彩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北师大外文学院王楠教授主持,吸引了学院老师和本硕博各年级学生聆听参与。


      金莉教授的讲座从历史文化的视角出发,结合相关历史事件,生动详尽地阐述了美国女性文学的发展历程。首先,金莉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女性文学的发端和首部女性文学史的发表,以此回顾美国女性文学发展的两个关键点,并重点提出性别与种族因素交叉式地影响了美国女性文学的发展。接着,金教授以苏珊·沃纳和哈利耶特·比彻·斯托等女性作家的作品为例,讲述了女权运动第一次浪潮与废奴运动背景下的美国女性文学,展示了19世纪美国女性文学的蓬勃发展。随后,金莉教授解读了民权运动与女权运动的关联,阐释了妇女运动与黑人运动争取平等权利的共同目标,说明女性受到民权运动的启发开始为妇女解放而战,女权运动第二次浪潮就此到来。最后,金教授结合历史实例,回顾了美国女权主义者对文学作品中性别歧视的批判、向经典书目发起的挑战以及对女性文学作品的挖掘,并梳理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美国女性文学发展情况,强调女性作家在美国文坛占据半壁江山的重要地位。


      在提问环节,金莉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令到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外文学院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