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发展”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主办的“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发展”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云端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世丹教授通过线上平台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后人文主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文学院英文系主任王楠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陈世丹教授首先厘清了古典人文主义、现代人文主义与后人文主义概念,接着指出“后人类”是一种人类设计的状态,它代表或追求重新设想人类。随后,通过介绍堂娜·哈拉维的文章《赛博格宣言》、海尔斯的作品《我们如何成为后人类》,引入对后人文主义的阐释,并从后人文主义的发展、后人文主义与超人类主义之间的差异、哲学后人文主义的出现、哲学后人文主义的核心观念以及当代后人文主义话语等方面,全面且系统地论述了后人文主义思想的维度。

       在陈世丹教授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文主义是一种唯心主义,是一种具有过浓意识形态性的哲学方法,而后人文主义是一种时代的哲学,既是对自由资本主义的反思,也是对后工业社会的反应,具有多元、复杂、真实等特点。他认为后人文主义理论对后现代主义文学作品的研究,对我国新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社会实践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讲座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后人类与未来主义”、“人文主义与人道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后人文主义”、后人文主义批评方法的运用、文学与哲学研究的展望等问题,与陈世丹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参会的学者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外文学院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