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教育语言学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13-14日,第六届中国教育语言学高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于晖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致欢迎辞,北京大学胡壮麟先生致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黄国文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语言的功能、生态与教育教学”,日程包括10位专家主旨发言及9个分会场研讨。与会专家围绕教育语言学的学科理论、功能语言学与教育教学、生态语言学与教育教学、功能导向的教学法研究、教育话语研究、语言习得与发展等前沿话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在当前新文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从教育语言学的视角,探讨新时代外语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激发了大家对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思考,必将推动教育语言学研究的创新,促进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11月13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的胡壮麟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的黄国文教授、清华大学的方琰教授、同济大学的张德禄教授、厦门大学的杨信彰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11月14日上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苗兴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何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赖良涛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于晖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俞理明教授做了主旨发言。

11月13日下午是分会场研讨,与会代表在9个分会场宣读了论文,大家围绕“教育语言学的学科理论”、“语言学研究”、“功能语言学与教育教学”、“生态语言学与教育教学”、“功能导向的教学法研究”、“教育话语研究”、“学术话语及语料库相关研究”、“语言习得与发展”等八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赖良涛副教授主持。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的赵杨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再次相聚,共襄盛会。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俞理明教授致闭幕辞。俞理明教授首先对所有与会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会议主办方、承办方的筹备工作表示肯定,祝贺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最后赋诗一首表达了衷心的祝愿。至此,第六届中国教育语言学高端论坛在热烈的云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