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月陈永国教授文学前沿课题讲座

      2021年7月2日上午,研究生学术月期间,应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永国老师在后主楼914进行了题为 “数字人文时代文学的最后坚持”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教授主讲,以嘉宾“与谈”形式进行。北师大章燕教授、山师大文学院于冬云教授、北师大文学院姚建彬教授、外文学院姚成贺副教授出席并参与本次讲座“与谈”环节。讲座吸引了众多硕博同学前来聆听。讲座由英文系系主任王楠教授主持。

      陈老师首先梳理了“数字人文”这一概念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赛博空间”的概念,《神学大全》词条索引的建立,还是保罗书信作者的甄别,无不让听众感到耳目一新。陈老师认为,将数字思维引入文学批评,用网络分析代替文本分析、用“距离阅读”补充“细读”、用可视化图表分析代替观念阐释的“算法批评”将成为未来几十年文学批评的发展方向。“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文学研究者一定要掌握编程。”让人目不暇接的新想法和主张点亮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陈老师也就此对大学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网络文学的勃兴,算法批评的发展,和当下批评界已有的各种批评界的衰落已经为现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敲响警钟。必须要培养兼通文学、统计学、计算机语言、设计甚至营销的“大文科”人才,才能让文学研究继续保持生机与活力。

      陈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几位与谈嘉宾老师们就讲座内容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主要就数字人文的冲击下传统批评是否能够坚守阵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深刻而不失风趣的发言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为在场的“后浪”们打开了无尽的思考空间。


外文学院

2021年7月15日

撰稿人|王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