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大文学院于冬云教授来北师大与师生谈文学

      2021年7月1日下午,本科生小学期期间,外文学院荣幸邀请到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于冬云教授,为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以“《老人与海》主人公圣地亚哥的身份认同与海明威的文学乡愁”为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英文系系主任王楠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四百多名师生参与聆听。讲座开始前,王教授介绍了于冬云教授的研究成果和她的慕课。讲座中,于冬云教授联系时代背景为大家解析了海明威的多重身份,并以文本细节为支撑解读《老人与海》故事背后主人公西班牙移民圣地亚哥的身份认同问题,揭示小说中隐含的海明威本人在前现代与现代、美国与他者之间的身份复杂性。于教授还指出,小说以重复手段叙述圣地亚哥的梦境,表明梦中的西班牙是老人永远的乡愁,也是海明威的文学乡愁,是他通过文学书写建构的诗意栖居地。讲座最后,于冬云教授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大家的热情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外文学院

2021年7月15日

撰稿人|王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