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玛丽大学孔子学院2016年欢庆春节和元宵佳节系列活动

              金猴方启岁,猴吟锦绣春。在春节到来之时,威廉玛丽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及志愿者们在当地举办及协办了九场大型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与当地人共同分享中国文化的厚重与精彩。

          2月1日助理院长刘颖带志愿者韩煦、崔璐和张萌夏参加了里士满华人协会的春节庆祝活动。中国驻美大使馆邀请河南艺术团在Henrico高中演出,我们参与互动部分,展示书法,教来宾画猴子面具等。活动吸引了近400名观众。

  

  2月5日及2月12日,我们应邀在Marriott Manor Club举办了两场中国文化展示活动。孔院教师和志愿者们在中方院长马磊和助理院长刘颖的带领下进行了茶艺、饺子制作、民族音乐和书法的展示。前来参观的人有的认真观看杨琼老师现场演示包饺子,而后纷纷动手学习如何操作;有的团坐在品茶的圆桌旁倾听志愿者韩煦介绍茶艺;有的被志愿者张岗先生和崔璐展示的书法折服,当来宾拿到写着本人名字的书法作品后爱不释手;有的醉心于卜晓妹老师的二胡和志愿者张萌夏的琵琶演奏。她们时而独奏,时而合奏。悠扬欢快的曲调和着墨香和茶香让来宾们沉浸在中国文化特色的氛围里。最后,来宾们品尝着春节不可或缺的美食—他们亲自包的饺子的时候赞叹不已。此次活动吸引了80多人观摩并参与互动。

  

  

      2月5日,威玛孔院与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中国本科生学生会在威玛的Trinkle Hall共同举办了规模空前的春节联欢晚会。场内的中国结、春联、灯笼等的布置充满浓郁的中国年的味道,到场的中外嘉宾多达400 人左右。卜晓妹老师与志愿者张萌夏表演的二胡、琵琶合奏《喜洋洋》、《花好月圆》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志愿者韩煦演唱的《情非得已》将晚会的喜悦气氛推向高潮。

  

     2月6日,威玛孔院协助半岛华美协会在Denbigh 高中的礼堂举办了“维州半岛地区2016年迎春联欢会”。精心策划和高水平的表演赢得了在场300多名观众的一致好评。年仅10岁的孔院志愿者张雅涵表演古筝独奏《东海渔歌》,杨琼老师表演独唱《上海滩》;高璐老师和学生们表演舞蹈《大姑娘美大姑娘浪》,小品《学中文》展示了她在CNU大学的汉语教学成果。卜晓妹老师表演二胡独奏《战马奔腾》。众节目让在场的观众为之震撼!

  

  

    2月13日,高璐老师和杨琼老师带领志愿者方俊舒、崔璐、韩煦和张萌夏到位于里士满的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参加一年一度的ChinaFest,弘扬中国毛笔书法和中国民乐,进而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孔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将外国人的人名音译成中文,用毛笔写在宣纸上再加盖孔院的章。感兴趣的宾客排成长队索要他们眼中的艺术品。这是每年最受欢迎的活动,前后多达2000人左右。除此之外,志愿者张萌夏为到场的嘉宾演奏琵琶、阮等中国民族乐器,方俊舒演示了古琴的弹奏。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就在2月13 日当天,孔院中方院长马磊带领卜晓妹老师参加了Williamsburg Pottery的亚洲春节庆祝活动。卜晓妹老师演奏的二胡乐曲令全场2000余名观众欣赏到一流的演出,赞不绝口。

  

  

  为庆祝元宵佳节威玛孔院特于2月19日在中文之家举办了闹元宵派对。此活动由志愿者兼中文之家辅导员韩煦主持,中方院长马磊、志愿者方俊舒、崔璐、张萌夏协助布置了猜谜会场,挂上了红灯笼和中国结等一系列装饰品。刘震老师把猜谜推向了活动高潮。此次活动吸引了50多名的嘉宾,他们一起和面、包汤圆、煮汤圆、吃汤圆、猜灯迷,其乐融融。

  

  

    2月21日,孔院协助威廉斯堡中文学校在Club House举办了迎新春联欢会,到会的中外来宾近50人。联欢会分文艺演出、聚餐和游戏三部分。在中方院长马磊的带领下,杨琼老师、刘震老师和各位志愿者们通力合作。孔院小志愿者张雅涵的古筝独奏《东海渔歌》震惊全场,志愿者张萌夏的琵琶独奏《送你一朵玫瑰花》引来返场,再奏一曲《赶花会》。志愿者韩煦的独唱《相亲相爱》引起全场的共鸣;刘震老师的单口相声《春节改运》引得全场笑声不断。方俊舒、崔璐、张萌夏所教的学生们也通过节目展示了他们汉语学习的成果。在游戏环节中,韩煦组织猜谜活动,方俊舒演示剪纸,崔璐和张萌夏展示毛笔书法。到场的嘉宾热情高涨地参与互动,会场充满祥和喜悦的过年气氛。

       这九场以欢庆中国春节和元宵佳节为主题的活动向当地民众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加深了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理解,增进了中美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