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述职、期末工作安排三会并开

       2015年1月20日上午8:30,在后主楼1020学术活动室,外文学院分党委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教工支部书记述职及期末工作安排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分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系部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含在职与退休支部)、党代会代表(含教师与学生代表)。

        会议由分党委书记林洪主持。

林洪首先代表分党委和党政联席会,向与会的师生汇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完成情况。其中,根据2013年度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形成的12条整改措施均已得到落实,根据2013年度征集到的教师反映需要解决的9项主要问题中,已有8项得到落实,3位副校长来学院视察时提出的12条建议,有9条得到落实。

       汇报完班子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之后,林洪率先做了对照检查。他从2013年民主生活会的对照(群众对四风问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领导班子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班子成员就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的表态、个人有关事项、遵守纪律情况、产生问题原因的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逐一做了梳理。

       程晓堂、刘娟、苗兴伟先后也做了对照检查。武玉红因出差,由林洪代读了对照检查材料。

       随后,班子成员之间以及与会人员交换了意见。大家主要就工作的心态、工作的思路、工作的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退休支部的老师还就学院坚持新年为离退休教师举办新年团拜会,转达了离退休教师们的好评,也对退休党员教师如何参加支部活动等提出了建议,同时他们也十分关心在职教师的身体健康,希望能注意劳逸结合。

      几位第一次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老师说,没有想到民主生活会能如此开诚布公、能如此严格地检查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学院的工作。

林洪对民主生活会做了总结。他说: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是教师们交流工作经验、心得体会的非常重要的机会,学院老师通过民主生活会了解学员党政负责人的工作状态,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与监督的作用。他建议学院的师生要利用好学院的三大提案制度(全院大会提案、支部提案、团学代会提案),多为学院的发展进言献策,共同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

      民主生活会之后,会议进入第二项内容——教工支部书记述职。这是今年学校党委安排的一项新的工作。由于近年来,在学院分党委的带领下,各个支部均分上下两个学期提交工作计划和工作小结,此项工作的开展十分顺利。英文系支部书记王楠、俄文系支部书记穆新华、日文系支部书记翟东娜、公外支部书记张翠萍,分别汇报了各支部日常组织生活的安排及特色活动。联合支部书记张新颖出差,由林洪代读了工作总结。

      各支部的活动各有特色。英文系支部的为京郊打工子弟小学——燕京小学捐书捐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讲话精神,开展如何做一名外文好老师的讨论;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并讨论如何向国际传播;陕西支教,与脑科院党员谈话工作。日文系支部两次与学生支部的共建活动,了解学生对课程开设的意见和建议。公外支部的“真人图书馆活动”,邀请了对话艺术教育专家Stephanie B. Tansey女士就“语言与对话技能”做专题讲座并开展培训,提示人们不要因为臆断影响个人观点和交流,等。

支部书记述职后,分党委书记林洪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支部活动的一个机制,即支部每学期安排4次组织生活。其中一次由学院分党委会组织一次,一方面为支部减负,另一方面便于邀请全院教师共同参与;还有一次活动内容也是固定的,即每学期末的民主生活会。这样一来,只有两次组织生活需要各支部自行考虑和安排。各支部集思广益,已经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多种活动。今后可以进一步思考,如何让支部活动既亲民、生动,又更加具有党建内涵。还可以结合支部的学科背景,让支部的工作能够与学科建设更为有机地结合起来。  

       会议的第三项内容,是商定春节前看望离退休教师的工作。分党委书记根据前来参加离退休教师新年团拜会的情况,整理出没有前来参加团拜会的名单。与会人员一同商定出需要前去探望的名单,并做好了分工。春节前看望离退休教师的工作,外文学院已经坚持了10多年,成为党政联席会的一个固定议题。今年,将此项工作,扩大到了各系部室主任和教工支部书记的层面,相当于召开了一次党政联席会的扩大会议。

        整个会议历时三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