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中西,交流互鉴

外文学院2019年塔夫茨大学暑期学习项目圆满完成

     

      2019年6月30日至8月10日,外文学院10名本科生在孙迎晖老师和杨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塔夫茨大学的暑期学习项目。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是波士顿五大名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塔夫茨大学、波士顿学院,布兰迪斯大学)之一,也是25所新常春藤成员之一。外文学院师生在这里开展专业学习、参观走访、文化交流和生活体验,度过了一个快乐充实的暑期。


     

      走进美国课堂,增进专业学习

      本次暑期学习项目,塔夫茨大学面向学生开设了多类课程,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分别选择了Creative Writing, The Education of the Exceptional Child, Philosophy & Film,Your Neighborhood and Mine等课程。美国的课堂主要以小班教学为主,课堂氛围开放,以兴趣为导向开展教学,同学们为了更好地参与课堂,每节课前都认真阅读语料,在课堂中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在课堂上积极展示、勇敢表达,进一步提升了自己语言学习和语言应用的能力。

      此外,在学习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两个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感受世界顶尖学府的学术氛围。

     

      感受历史气息,领略文化魅力

      作为美国最古老、最有文化价值的城市之一,波士顿有着独特的人文魅力。在波士顿的40多天里,同学们在RC(resident counselor)的带领下,陆续参观走访了大量波士顿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建筑。

      在“自由之路”,同学们一路走过16个美国独立战争的标志性景点,这里从不同角度真实地还原了美国人民反对英国殖民暴政的斗争过程。Tea Party Museum是一个历史博物馆,但在这里我们不仅是一个参观者,还被作为一个历史的角色参与其中,这里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同学们以第一视角回顾波士顿倾茶事件,了解美国独立战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同学们有幸参加了当天的烟火晚会,在查尔斯河畔欣赏到烟火绽放的绚丽景象,体验到当地别样的文化特色。

      同学们还参观了波士顿许多著名的文化建筑,领略了当地的文化魅力。MFA博物馆藏品众多,包罗万象,涵盖了东西方的不同文化,中国的众多藏品也在这里向世界展现着我们民族的艺术造诣。Isabella Gardner Museum则以私人收藏为主,每个藏品都充满故事,也体现着藏品主人对艺术的喜爱和美的追求。这些文化建筑都展现着西方艺术的独特魅力。

     

      主动融入交流,丰富生活体验

      除了专业学习和参观走访,同学们还以积极开放的状态主动融入到美国的生活。同学们与同龄的RC们很快熟悉起来,并在日常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交往中,同学们主动体验美国青年们的日常生活,也了解到美国青年人的价值观,美国RC也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进一步认识了中国文化,他们与同学们一起包饺子,还对汉语和汉字产生了浓厚兴趣。

      学习期间,外文同学们也有着丰富独特的生活体验。RC们热情主动,平易近人,在学习期间细心照顾着每位同学,帮助同学们解决课业困难,锻炼口语能力。每周的American Forum,RC都会向同学们讲解美国本土文化,比如漂流、棒球等美国年轻人热爱的运动,同学们也真实地参与其中,与RC们一起体验飞盘和皮划艇运动,在挥洒汗水中增进友谊。

      一个半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对于外文学院的学生而言,这段学习体验难能可贵,每位学生都抓住机会,努力克服语言交流的困难,不断提升自己的口语能力和专业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2019年暑假,外文学院共派出5支团队分赴美国、英国、俄罗斯、荷兰等地参与学习交流,这为外文学院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进一步满足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需求。今后,学院将继续拓展学习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