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学史力行

————外文学院教师党员赴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革命老区提高中学英语教育水平,外文学院组织教师党员代表赴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021年7月3日,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程晓堂、副院长陈则航、副院长于晖、党委副书记张新颖及英文系副主任孙晓慧一行来到井冈山市毛泽东红军学校,为井冈山市中小学英语教师作专题培训,井冈山市教育局副局长邝小明、教学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冯庆林及教育局英语教研员陈月霞出席会议。

      培训讲座开始前,院长苗兴伟讲话。苗兴伟老师指出,在109年的发展历程中,北师大外文学院始终致力于中国外语教育质量的提升。2018年以来,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帮助革命老区提高英语基础教育水平,也希望本次支教活动为井冈山市英语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随后,《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程晓堂教授为井冈山市中小学英语教师赠书。


      3日上午,程晓堂教授以《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发展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为主题进行讲座,在讲座过程中,程晓堂教授强调: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重点是摈弃已经被证明为低效或不合理的做法,在教学方法与方式等方面做出新的选择或进行新的尝试。之后,于晖教授以《语用能力指导下的中学英语教学》为主题进行讲座,重点介绍了语用学相关概念及理论,并结合高中教学进行特定的语用分析,帮助教师增强语用意识,在教学活动中创设真实的交际语境以帮助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有效实现与他人的沟通与合作。


      3日下午,陈则航教授为参加讲座学习的小学英语教师作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小学英语文本解读及教学设计》。陈则航教授结合自身科研成果及英语教学调研经验,详细介绍了小学英语教材文本解读的方法,并结合具体教学案例深入分析了教学设计的理念、原则及具体方法。孙晓慧副教授以《小学英语绘本分级阅读教学理念及方法探究》为主题进行讲座,全面介绍了小学英语绘本分级阅读的教学理念,并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具体分析了小学英语绘本分级阅读的具体教学方法。在讲座过程中,参与培训的老师们针对在教学实践中的困惑与难题进行提问,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一一进行细致解答,现场学习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自推出“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系列教育扶贫项目以来,外文学院党委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辐射效应,先后组织教师党员为延安、巴中、百色、沂源、迁安、遵义等地中小学英语教师提供培训服务,受到广大一线英语教师一致好评。在未来,学院党委将继续带领全体师生党员贯彻落实学史力行重要指示,传承师大红色基因,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撰稿|段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