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与机关党委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统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2021年12月13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与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了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沈传亮主讲,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美仙主持,机关党员、干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沈传亮教授首先回顾了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背景和意义。他强调,善于总结,勤于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本次会议的召开有三个重要背景,即大党面临新变化、大国进入新方位、世界面临大变局。因此,在这个重要节点,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利于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随后,沈传亮教授为大家分析了《决议》的丰富内涵和创新点。他提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仅延续了四个“伟大成就”的提法,还提出了四个“伟大飞跃”,即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些伟大成就和伟大飞跃,是在完成四个阶段的主要任务过程中实现的,体现了党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党奋斗百年的不变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此后,沈传亮教授又就“五大意义”、“五个必须”、“十个明确”以及“十个坚持”等方面,为大家全面地分析了《决议》宏阔的历史视角。他强调,“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讲座结尾,沈传亮教授总结道,“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繁荣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至此,本次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相信通过本次讲座的解读,师生们能够更加准确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解放思想,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及学校建校120周年。


文案丨唐嘉雪

摄影丨严奕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