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成功举办“尊重差异:共建开放包容、和谐共享的北师大”主题讲座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外文学院后主楼914会议室开展了“尊重差异:共建开放包容、和谐共享的北师大”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的张悦歆老师主讲,由外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承办。外文学院双肩挑辅导员马亮老师担任主持,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爱心天使”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悦歆老师为大家派发了由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设计的手绘明信片,并邀请同学们讲述主题明信片上的故事内容,启发同学们思考。

随后,张老师展示了了北师大学生对高等融合教育的态度调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分别向我们介绍了高等融合教育的概念,并为我们展示了校园内体现高等融合教育的小细节,如:斜坡,盲道,电梯内的语音提示等,并指出高等融合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需要大家共建的教育。

接着,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医学和社会两种模式的残障观,强调我们应树立正确残障观和平等观: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应该平等对待残障学生,而这种平等体现在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的各个方面,不仅仅是外部的积极支持和主动帮助,更应体现在情感和心理角度,应做到平等对待与尊重。

最后,张老师讲解了与残障人士交往的策略,包括对残障人士的称谓、与他们说话时的声音、如何在行动上帮助他们等;并邀请现场同学模拟视障人士,亲自示范引导过程,配合现有残障人士所使用的辅助设备,讲解如何善意有效地帮助残障人士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并进行沉浸式学习。

在问答环节,支部成员李越洋同学结合支教过程中发现“支教”和“夏令营”不同称谓会对孩子造成不同的心理感受的经历,对在融合教育中教师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提出疑问。张悦歆老师结合她的研究成果和亲身经历耐心细致地做出了解答,告诉我们教师不能只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应该充分关注特殊学生行为背后的动机和需要,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这类学生的问题。

正如张悦歆老师所说,融合教育对象着眼于特殊需要的学生,却不局限于特殊需要的学生,它是一种为全体学生服务的、面向全体学生者的教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应尊重差异,共建开放包容、和谐共享的社会新风。至此,本次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文案 | 戴宁 李亚南 徐珊珊

摄影 | 严奕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