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赓续血脉初心

——井冈山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境内,地处湘东、赣西边界。1927年10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从那时起,鲜为人知的井冈山被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光荣史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2021年7月2日,外文学院19名师生一同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培训学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井冈山市中心茨坪东山脚下坐落着毛泽东同志旧居,这里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井冈山前敌委员会旧址。伫立屋中,看着那简朴的陈设,眼前仿佛仍能浮现出毛泽东当年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井冈山的斗争》,也正是这篇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写出的文章,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在离毛泽东旧居不远的南山上,两排火炬蜿蜒而上,在南山顶峰,两只有力的手臂擎起一支巨型火炬,构成了南山火炬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道道鲜亮的红色,昭示着当年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渐成不可阻挡的燎原之势,而火炬雕塑底座上的“星火相传”四个大字也彰显着当代中华儿女对革命火种的接续传承。


“死难烈士万岁”

      红军当年在井冈山多次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也流传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战斗故事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我们一同回顾了红军在井冈山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从朱毛会师到红军洞,从黄洋界保卫战到挑粮上山,从八角楼的灯光到三湾改编,一副色彩斑斓、雄伟壮丽的史诗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铺展。


      随后,我们来到了井冈山烈士陵园,来到了那些为革命斗争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生命的战士们长眠的热土上。登上宽阔的台阶即进入纪念堂,大厅的左右两侧陈列着在井冈山的革命中奋斗过、抗争过的人民的照片。我们聆听了烈士们的感人故事,向烈士们鞠躬默哀,哀思之余,我们更多思考的是如何继承烈士们传承下来的革命精神,如何将烈士交到我们手上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下午,我们与井冈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共建活动。会议上邀请到了三位参与过井冈山斗争的烈士、红军的后代为我们讲述了井冈山的革命故事,在场的师生中很多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井冈山景区,踏上了红军战士们战斗过的土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当年红军战士挖下的战壕,看到了黄洋界保卫战中哨口的遗址。

      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烈士们为了革命的胜利所做出的一个又一个壮举似乎仍历历在目,在一段段潸然泪下的故事背后,是他们坚定的信仰和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深切的爱。

      井冈山的斗争虽然只是漫长的革命战争中的一环,但却是保证党领导人民反败为胜、走向胜利的关键一环。在本次培训学习期间,五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我们青年一代如何肩负起时代重任,接过先烈们传递到我们手中的接力棒。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青年一代被寄予厚望,可如何发奋努力才能不负历史、不负青春、不负国家、不负人民,这才是我们真正该思考的问题。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无数英烈的灵魂长眠于此,带着生命最后一刻对祖国赤诚的热爱。从青翠的水杉间穿梭,踏过如茵的绿草,探寻着历史的足迹。它触目惊心,它荡气回肠,它感人至深,它慷慨激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记录着老一辈革命家们用身躯筑起的坚固堡垒、用鲜血绘就的和平画卷,他们撑起今天色彩辉煌的中国,却永远定格在了墙上那一张张的黑白色照片里。精神不朽,浩气长存,井冈山上升起的太阳,我们不会忘记。

——2020级学硕党支部 刘颀

      通过参观学习和红色故事教育我了解到了井冈山很多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体会到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那些在战火中牺牲的烈士们,用鲜血为我们开辟了和平之路,值得我们用心去铭记和感恩。虽然战争不再,但是他们的精神永存,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传承和延续革命先辈的精神,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坚定信仰信念,紧密联系群众,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翻硕党支部 徐炜娟

      踏上这片红军停留过、奋斗过的热土,可谓心潮澎湃,很难想象如此美丽的山水曾经是一片硝烟弥漫的战场。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历史和人民都会铭记他们,烈士们的牺牲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这次红色学习活动促使我更多地思考青年一代如何努力才能不负历史、不负青春、不负国家、不负人民,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孙许铭

      硝烟不会湮没红色的誓言,流逝的岁月沉淀着坚定的信念。一提到井冈山,便会想到毛主席的那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了中国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这里也长眠着无数英烈,他们中,更多的是无名无姓,将一腔热血洒在这里,将珍贵的生命奉献给信仰与理想的铮铮铁骨。踏上这片热土,我们铭记、我们缅怀,我们被触动,我们也必将传承!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段宇宣

      井冈山红色之旅于我而言意义深远,必将是一生难忘的回忆。一草一木都在诉说传奇,一山一石都在讲述历史,阴雨连绵的天气里写满了红军斗争的艰难不易,草木泥土的芬芳中浸透着井冈精神的坚韧绵长。井冈山对我而言,现在已不仅仅是一座山,它更成为了一个符号、一场震撼、一种信仰。亲历井冈山,聆听井冈山的故事,我更加深刻透彻地理解了“革命”“信仰”“无畏”的真正含义。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当年的革命先烈历经惨烈悲壮的战争和艰苦卓绝的岁月,仍然矢志不渝、坚守信念,仍然孜孜不倦探寻旧中国的解放之路?答案正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所凝炼、所铸造的井冈山精神!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申浩彤


文案|孙许铭、申浩彤

摄影|刘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