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学硕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月5日晚,2019级学术硕士党支部于后主楼1020会议室开展“辛亥革命纪念活动解读”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索学社宣讲团的陈蓉同学向大家介绍辛亥革命。活动由支部书记熊方瑜主持,2019级学硕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

陈蓉首先向大家具体解读了辛亥革命的纪念活动,并进一步从建党及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后时期四个部分解读了不同时期纪念辛亥革命的活动。她指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辛亥革命的纪念形式呈现出不同的样态,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举行有关辛亥革命、孙中山诞辰及逝世逢十周年纪念活动逐步成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惯例。改革开放后,纪念活动方式逐步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对辛亥革命历史地位的评价思路更为清晰、态度更为客观。

随后,陈蓉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讲话,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的深刻含义,进一步强调了辛亥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历史启示。最后,陈蓉同学介绍了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原因,即不忘革命先驱开创的历史,不忘革命先辈为国为民的初心,是坚定强国强民、复兴中华的决心。

至此,“辛亥革命纪念活动解读”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相信今后同学们一定会不负历史使命,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外文学院2019级学术硕士党支部

文案 | 蔡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