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文系党支部成功开展课程思政师生交流讨论会

2022年6月26日,俄文系成功举办“战‘疫’有我”课程思政师生交流讨论会。本次活动由俄文系党支部杨衍春老师担任主持,俄文系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活动。在本次活动中,俄文系教师轮流介绍各课程课程思政元素,指导学生应从哪些方面、通过哪些方法学习俄语课程中的思政内容,引导学生在积累俄语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杨衍春老师结合课堂教学设计,介绍通过每周组织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主题演讲活动,帮助学生积累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知识,为用俄语讲述中国故事,助力传播中华文化积累经验,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刘娟老师注重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培养,并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用老师的自身行为引导学生。同时对教学内容进行筛选,选用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导向的教学材料。刘老师强调课程思政关键在于老师有没有意识自己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责任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

穆新华老师首先强调思课程思政不是狭隘的理解,其中有很多育人元素。在大学,学生仍处于性格养成的过程当中,平时要关注对学生进行引导。在课程中遇到相关主题,要对育人元素深入挖掘,并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润物无声”,慢慢地渗透给学生课程思政的内容。此外,穆老师介绍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课程思政方法,主要是围绕主题选取适合的材料进行补充,融入中华文化的元素。

大一、大二、大三的参会学生代表依次发言,结合课上学习经历与课外活动参与体验,针对课程思政本身与老师们的介绍讲解发表个人想法与感受,并从自身出发针对俄语课程思政提出部分建设意见。同学们表示,在日常的学习中切实感受到课上老师注重显性与隐性教学相结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通过言传身教等方法开展课程思政,自身受益良多。另外,同学们指出,冬奥期间研究生师兄师姐翻译冬奥相关文章,以“‘译’起向未来”为系列主题,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展示,为自己的俄语学习、用俄语讲述中国故事、助力中华文化传播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素材,期望日后能有更多此类活动。

最后,杨衍春老师总结发言,本次课程思政师生交流讨论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