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文系教师党支部学习《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中午12点,俄文系教师党支部于后主楼1004召开“学习《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学习文件后交流心得,反响十分热烈。

      党日活动由党支书杨衍春主持。首先杨衍春同志带领支部党员系统学习了文件,着重强调了国家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评价体系、师德师风、学生思想教育等问题。针对文件中就进一步规范质量管理提出的意见,俄文系教师党支部成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娟同志认为,在如此国内国际形势下第一次推出针对规范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文件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论是在高精尖的前沿学科领域还是基础学科领域,弥补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一定要先从人才培养上入手。而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是要明确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文件中始终强调要重视学生基本政治素养的培养,坚持党的领导,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其次文件中不仅有对学生素质的要求,还强调了导师的重要使命,即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所有的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视。

      穆新华同志认为,在学习文件的同时需要将文件要求与自己现在的工作对标反思。文件不止一次地强调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及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这说明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们也应该对这些方面更加重视,并且不能拖沓,从现在做起。同时穆新华同志表示,作为俄文系系主任,在管理层面上也应当不断反思当前管理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在文件的指导下继续完善俄文系的发展。

      杨衍春同志认为,文件对培养学生做出了细致的要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评价体系的丰富与优化。文件强调了学校、导师以及学生三方在评价体系中的作用,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端人才培养的进一步要求。一线教师应该以文件为标准,保持紧迫感,时刻反思自己的教学、科研。

      谭雅雯同志认为,虽然不在一线教学岗位担任工作,但是作为俄罗斯研究中心秘书同样应该以文件为指导,积极协助研究中心成员工作,不论是承办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论坛还是其他事务,都应当保证每一次的工作效率与效果,努力为学生、教师的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张冰同志认为,通过学习文件自己领会了许多要点,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虽然目前本人不在北京本部校区工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还是应当继续紧跟党支部的步伐,在具体的教学、科研实践中贯彻立德树人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保证和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切日益增强,但不可否认的是,培养条件建设滞后、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导师责任不明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弱化、学术道德教育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

      通过本次学习文件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对规范研究生培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总结了目前研究生培养的成果与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一定依据文件指示加强学风建设、优化评价体系、坚持立德树人精神,为国家培养新型高端复合型人才。

外文学院俄文系教师党支部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