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理论精神,2021年1月12日外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后主楼1020会议室开展了2021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

      首先,党委书记刘娟介绍了本次学习的具体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刘娟老师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涵盖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包括党的领导、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自然环保、外交等,对国家和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接着,刘娟老师带领各位党委委员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发表的《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一文。刘娟老师指出,外交工作应当与时俱进,外交人员需要将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理论水平;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开展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随后,陈则航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文,并强调,该文件指出了当下外事工作的成就与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中央和地方外事委员会工作的关系,即中央和地方如何确保国家外事工作的协调和统一。

      苗兴伟老师带领各位老师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指出,该讲话中提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新概念,它由李鸿章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而来,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

      最后,刘娟书记带领党委委员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刘娟老师指出,该讲话阐明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与国家的应对措施,以及国家在疫情防治和复工复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话提及了青年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和贡献,强调了抗疫精神,以及在本次抗疫斗争中所积累的重要经验和收获的重要启示。刘娟老师指出,该讲话非常鼓舞人心,反映了抗疫过程中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以及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