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2020年12月16日中午,外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后主楼1020会议室开展了理论学习会。此次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娟老师主持,党委班子成员陈则航老师、于晖老师、张新颖老师、冷丽敏老师以及林敦来老师参与了此次学习。

      首先,刘娟老师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并带领各位老师集体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公报》, 并对公报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分析。刘娟老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成果,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都进行了强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国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各位党委委员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开了讨论。张新颖老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始的关键、重要时间召开的会议,对党和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新颖老师还谈到学习“四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结合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话题指出了作为外语人的责任和担当。林敦来老师也表示公报中有许多内容都与教学、思政课程教育有紧密关系。作为教师,可以在教学材料的编写与开发中展示体现国家文化自信的相关内容。

      陈则航老师和于晖老师针对党员的义务谈了自己的看法。陈老师指出,党员干部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党的目标的实现需要每一位党员努力奋斗。于晖老师也指出,党员同志要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不断学习、奋力前行,将教学科研任务同国家的现实需求与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发挥外语人才的专业优势。

      冷丽敏老师提到国家对疫情的防控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之间的紧密关系。作为教师,应当将课程目标与国家教育方针结合,应该更加明确培养全方位发展的人才的目标。新时代赋予教师的角色越来越多,但归根到底就是要关注学生及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最后,刘娟老师对此次理论学习进行了总结,指出要将全会精神学透彻,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本次的学习会上,各位老师认真地学习了公报内容,并联系公报中与教育领域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讨论分析,这对于今后的教学实践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